A HUMBLE ROOM

category

工作室

date

2021

client

基隆 義六路陋室

about

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。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。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。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⋯」業主以「陋室銘」作為工作室之命名,可看出其所嚮往的自在簡單生活。如此的「陋室」境界也是大家心之所向的烏托邦。
此工作室的基地座落於基隆的山邊老社區,有著狹長的格局,因此我們先改變原本的室內入口,讓進入空間的格局與經驗有所不同。將後門巧妙地改為前門,整理出後巷的門面,擺上植物與座椅後,創造出自己的一方天地。進入大門後,半開放的空間伴隨著水流聲,從室外到室內,都像是有著序曲的樂章。
緊鄰的新社區正好有著充滿綠意的造景,我們大膽地在後牆開了落地窗,讓原本被隱藏在牆後的美景,自然而然的進入室內空間裡,反而成了工作室最美的亮點。如此看似不費力地安排,卻讓新社區與舊社區因此有了交集與融合。
人生夫復何求?在充滿藝術的空間裡,伴著音樂,生活彷彿是品酩後的微醺,窗外的光影樹影錯致,此刻正是桃花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