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THE FLOOR

category

住宅

date

2018

client

新店 西華館路宅

about

此案業主為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妻,對未來的家有著無限的想像。因著現場的條件,空間的利用變成主要的設計重點之一。一般作法都是將夾層空間作為休憩區域,但考量之後懷孕上下樓會不方便,我們便將主臥放置在一樓的公共區域,再藉由地板高低差來界定出夫婦倆的休憩空間。並以收拉的折門型式與可調整的百葉設計,將隱私與開放感都能同時彈性並存。而廁所與主臥的上方分別為書房與客房。書房可同時兼作晾衣空間、客房則可作為儲藏空間。這裡的空間,都身兼多功並隨使用者有新的定義。
在此有限的空間裡,樓梯的利用十分重要。我們想出最能滿足小空間的解決方案:即是做了兩款樓梯通往上方夾層,不但是最節省空間的設計方式,也區分開空間的運用。而為了讓視覺上看起來不具壓迫感,一款做成懸吊式扶手,另一款則為簡約小階梯。為了增加收納空間,每階階梯也都做了巧妙的收納抽屜。如此一來,美觀、實用都面面俱到。在施作此案的過程中,我們一直試著在收納與舒適感之間找出平衡。此案是這對年輕夫妻的第一個家,相信也會成為之後奠定人生發展的美好基地。